学会要闻

上海市昆虫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度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上海市昆虫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9922日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代表大会涉及理事会的换届,学会高度重视,前期成立筹备委员会八人领导小组,由学会理事长王成树研究员担任组长。本次会员代表大会由上海市昆虫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中科院、华东师范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市科技馆等上海二十余家科学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近170名会员代表参会。

大会由王四宝研究员主持。王成树理事长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总体回顾了学会近五年的发展历程,王倩秘书长代表学会详细汇报了第十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和财务情况,黄勇平监事长汇报了第十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上海市昆虫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上海市昆虫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

为促进学会内的交流和合作,大会特别邀请王四宝研究员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潘磊研究员为全体会员做学术报告,他们各自介绍了“媒介昆虫与微生物互作机制”和“宿主对病原微生物免疫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下午举行的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和第十三届监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经全体理事表决通过:王四宝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詹帅研究员当选新一届秘书长;经全体监事表决通过:王成树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监事长,黄勇平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副监事长。随后,王四宝理事长高度评价了上一届理事会为推动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理事会未来五年的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强调学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吸收和充实会员,扩大学会规模和影响;充分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发挥学会作用,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教学创新,提升科学普及和业务咨询;通过刊物、论坛等方式更好的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等。全体理事也积极建言献策,对学会工作提出了若干宝贵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