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RNA加工研讨会在江苏科技大学顺利召开

RNA加工研讨会于2017年4月23-25日在江苏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我学会徐永镇理事、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付向东研究员和江苏科大李木旺研究员等负责组织。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上海生化细胞所、上海计算所、北京基因组所、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江苏科大以及我所等科研机构的35名国内顶尖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以“RNA生成与加工多样性关联的基因表达调控”为主题,围绕“转录调控”、“RNA加工与修饰”、“小RNA生成与调控”、“RNA结合蛋白”、“RNA计算生物学”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 首先,开幕式由徐永镇研究员主持,付向东研究员代表会议组织者欢迎各位专家与会,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相关中科院项目的立项缘由,江苏科大党委副书记郭锡杰教授代表江苏科大致欢迎辞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之后,学术报告分为4个主题,即“RNA splicing”、“IncRNA, circRNA & small RNA”、“RNP structure & RNA modification”和“Transcription, transport & technique”,在付向东研究员、杨力研究员、许瑞明研究员和薛愿超研究员的主持下,陈润生院士、施蕴渝院士、Charles Query教授、付向东研究员、许瑞明研究员等依序进行了20场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对RNA研究领域内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手段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最后,在施蕴渝院士主持下,我所陈晓亚院士等专家学者们围绕RNA领域的发展,讨论了目前的研究现状、未来的主要科研方向和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并对项目组织、重点培育领域等进行了展望和规划。

会议在愉快的学术气氛中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搭建了一个我国RNA科研人员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展示了RNA研究领域内最新的进展与成果,有助于推动我国RNA研究的发展和水平的提升。

1.png